问:父传子受的教门
父亲的层次和品级直接影响到儿女后代的正信。未依经据典就是迷误,父传子受的大半在崇拜私意和今生中,在教门的总根和诚信中被禁止,即使知道正信的一部份也不知正信的全部。
خواهى بموب کعبة تحقيق ره برى پى بر پى مقلد كم كرده ر ه مرو
你欲赴向端正就应当抓揽在正道,若跟随父传子受会误入迷途。
مقلد ان چه شنا سن داغ هجرانراخبرشعله دعائم اتش نداردافسرده
父传子受者怎能在知道离道的污点上得到未冻结的玉柱(دعائم)火光的信息。
而往往父传子受之人多半偏向今生,偏今生之人又往往把教门看成是玩耍或玩物。缺少引导正道者之光(نورالرشد),若无真主的真光怎能识善恶辩真伪、具有教门的理智?
جهد بى توفيف خو دكس رامبادجزمحب كه نشايد خشم را
千万不能跟随在世上不能相助你的人,喜真爱道者不相宜愤怒。
جزعنايت كه كشايديش رادرجهان والله اعلم بالرشاد
贤品的援助是使人在今生两眼睁开,真主至知引导之人。
مستجيرين للخلافه مجوء درد ل ماغيردوست زأْْنكه نيا بى
求救渡于代理之人是我心中除了毛拉之外,不再寻求以外的。
ازانكه د رد ل محودجزايازن بامشد نخست اواراد ت بدل برنهاد
若这样了,受伤的心才会升腾,放弃代理者之人是无智力无知觉之人。
以父传子受的信仰(تقليل ايمان)行教门之人,是以本性本能(نموعرزة)、以自性猜度每件事( معلول حدس بانفسه),只要私意的掠夺没有使他迷失(فلم يتركها نهباللاهواء),把遵经据典作为猎取私欲的鹰,(شهارهواء)热心追求劝道的引导者(مهاد حماس قامه وعظ سة),能谦下(ممكانانه نزد سش)跟随、侍奉,奉献复兴伊斯兰的近立之人(عندية الدن الاسلم)、师表(اةمة)、替位者(ابناد),你就脱离了父传子受的黑暗和危险,从井底中(قعركور)到达了引导者的院落(الى هادديوانه),你不要求凡人,因为求凡人等于求犯人,你紧抓毛拉丢了一切,你视他为最重要之事,把他放在最要紧的第一位,其它的作为小事。你只要脱离了父传子受成为有跟随者,在一切上你都有了确切的真理,求主使我们成为永远紧抓毛拉之人,从卑贱失足欠损中宽容护佑我们斩断一切忧伤,成为祈求赞美者。
真主说:“谁求祈我且赞美,我将赐于他对任何祈求者都未曾赏赐过的特恩。”
脱离了父传子受的黑暗就出现了三大显迹:
(1)斩断了忧伤、烦恼成为知足、祈求、赞美之人;
(2)把忍耐当成了开解,真主与坚忍者同在,在坚忍中抛弃了悲观失望,成为上紧力行正教之人。
(3)服从——常川功修,一切为教门让路,常守讨白,远离罪错,防止再同黑暗中的人同流合污而是使他们得以脱离。成为有奉献品,亲眼大见服从口唤的成功之人。
|